【韩湘子蓝采和黄莺】小事情

【正文】


韩湘子在和何仙姑喝酒的时候被拍着肩膀说保重,韩湘子伸手扒开死死搭在自己肩上的爪子点头“多谢。”

何仙姑也不多说什么,只是给了韩湘子一盏莲花灯,以备不时之需嘛,众人都懂的。

而后韩湘子就一手提着莲花灯,一手拿着自己的笛子,腰上别着一个酒葫芦果断的跳下了登天梯。

   湘水西边破窑区的病书生家生了个白白胖胖的小崽子,终于有后的两人给小破孩随手取了个岚采的名字。小孩皮的不行,今天逗猫遛狗,明天上树下河。偏偏长了一张嫩得不行的可爱圆脸,叫人生不起来气。                   

可惜,小孩六岁的时候,岚采母亲为了多挣几文钱大冬天接了许多衣服清洗冻坏了身体没几天就倒下了,而本就病怏怏的书生没了人照顾,两父子相依为命,到了岚采十六岁也再也没起得来。

也是这一天,岚采家里飞来了一只黄莺,也不怕人,对着岚采和亲近得狠,一点也不怕岚采饿极了把他烤来吃了。

岚采在埋下自己父亲那一天为自己改了名,名唤岚采和。岚采和看看自己爹娘的坟侧头看着呆在自己肩膀上清理着羽毛的黄莺,抿着嘴笑,拿小手指戳戳黄莺“以后就只有你和我了。”黄莺亲昵的蹭蹭岚采和的手指。

这之后岚采和平日里就为楼里的姐姐们跑些腿,帮邻居写写信,勉强也能养活自己。虽然过得清贫一点,不过他自己也看得开,没觉得有什么。

隔壁的婆婆跟他说,小娃你十六岁也该梳冠了。岚采和双手护住自己头上的童子头讪笑着往后退准备跑路,没走两步就撞到一个人,回头一看就见一个苏眉冷目的富贵青年皱着眉看着自己。

岚采和瞟了一眼这人身上绝对价格不菲的衣服,又不着痕迹的退后几步,笑笑道歉,开始左右瞟退路。

韩湘子一把抓住岚采和的手腕,岚采和受惊的甩手却死活甩不开“哎,你想干嘛!撒手撒手!”

韩湘子直接开口“你还有什么遗愿未了。”

“·····”岚采和瞪大眼直接就炸了“我为什么要有遗愿啊!你想干什么啊!”

韩湘子看着如今真正算个少年的蓝采和也觉得糟心得不行,想着要不是你这个倒霉蛋不小心喝了王母的酒被罚下凡间,现在哪来这么多事,还闹腾,闹腾个什么劲。当初你还直接就让人给了我一箭什么都没让我说,现在轮到自己就这么麻烦。

韩大仙越想越不耐烦于是手一挥直接把岚采和敲晕了抗在肩上带着走了,后面躲着看戏的老婆子看着人走远了才跌跌撞撞的跑出来大喊着“夭寿啊!岚家小子被抢人啦!来人啊!”

而这些都已经不关韩湘子的事了,等岚采和醒过来的时候就躺在湿淋淋的河边大石头上,冷得直打哆嗦,迷迷糊糊真开眼睛看到眼前站着个衣诀翩飞的神仙一样的公子在吹着好听的笛子,结果公子一转身岚采和差点没哭出来赶紧爬起来躲到一边“你到底想干什么啊!我都不认识你,你至于要杀人灭口吗!”

韩湘子放下笛子,顺着笛音飞来的飞鸟们又都散去了。只有一只蒙头蒙闹的小黄莺趁着韩湘子不注意直接钻进了岚采和袖子里。

这天寒地冻,韩湘子自从成了神仙不惧酷寒也就忘了岚采和现在是个人,看着岚采和如今抖得哆哆嗦嗦的才想起来,直接伸手过去在岚采和还没反应过来前伸手在他额前碰了一下。岚采和立刻不抖了,只是站在原地傻傻的看着他。

韩湘子这才开口“你这辈子还有什么遗愿,说出来,解决了我们好走。”

“走?”岚采和紧张的咽了下口水“去哪?”

韩湘子逼近“轮回一转,”登上蓬莱。

岚采和抽了抽嘴角觉得这人绝对是有病,可惜这里一面是河,一面是这疯子。却是怎么也跑不了。

百年前,岚采和将韩湘子堵在这湘水河畔。百年后,韩湘子同样将蓝采和堵在了这湘水河边。一样场景,两般心思。

岚采和决定再挣扎下,小心翼翼退到河边的河边,笑脸盈盈的开口“这位公子,你看,这大冬天的何必这么暴躁,要不去我家喝杯茶可好?”

韩湘子一挑眉,突然有了些趣味,拖长了声音问“哦~你会泡茶吗?”

蓝采和陪着笑脸看着有希望立刻狂点头“略懂,略懂。”

韩湘子笑着,勾起嘴角很是奸诈的样子突然收回所有表情板着脸开口“还是算了。”

而后就看见了岚采和吃了大便一样的表情。

岚采和一咬牙也知道面前的人是在玩自己了,背着手将袖里的小黄莺握住催它飞走,而后对着韩湘子怒吼了一声“小爷我不陪你玩了!”

接着就直接往河里跳了下去。

韩湘子想着,这大寒天跳下去好啊,绝对就冻死了,冻成冰棍一样还不用我动手了。真是方便啊!

想着想着就把何仙姑给的莲花灯给抛了出去接住了往下跳的死小孩。

然后韩湘子就愣了,岚采和趴在莲花灯上也愣了,娘希匹啊,这是算个什么事啊!我这是遇见妖怪了?

小黄莺愤怒的站在岚采和头上开始狂啄岚采和的额头,岚采和安抚的抓下来小黄莺哭笑不得,这算怎么回事啊。

韩湘子站在岸边很是不开心的看着跟黄莺逗成一团的岚采和,这算是怎么回事啊!

岚采和贱兮兮的笑着低头去看韩湘子“那啥,要是不打算杀我了,要不我们去喝杯茶暖暖?”岚采和想了想又开口“妖精先生?”

韩湘子面无表情把莲花灯勾过来,等到了岸上猛的一收,岚采和直接就面朝下趴在了地上,韩湘子踏着轻盈的脚步走到岚采和头边“我是神仙。”

岚采和盯着那双白得刺眼的靴子瘪瘪嘴站起来,得这身衣服是不能穿了,这位爷爱是什么就是什么吧。

想着,岚采和又死猪不怕开水烫的乐颠颠往回走了。走几步转头招手“跟上啊!”

韩湘子看了看前面笑得不知死活的岚采和,望了下天边,不知道我埋在树下的那坛桃花酒可不可以喝了,就这么跟了上去。

岚采和家来了个姓韩的表哥,风度翩翩,迷得周围的小姑娘们天天跑去岚采和家打着送东西的旗号观察在树下发呆的韩湘子。

岚采和乐呵呵的把东西都收下,当什么也没看见的样子。那没心没肺的脸让韩湘子时常忍不住扔过去几颗果子砸在岚采和脸上。

岚采和敢怒不敢言,只得苦兮兮的捧着自家黄莺死劲抱怨。酷暑寒冬,不知什么时候,岚采和就习惯了身边有个大爷一样的韩湘子,韩湘子也不问岚采和到底有什么遗愿了,只是时不时瞟瞟那只越来越老的黄莺。

而后又是很久,岚采和把春季的新鲜果子洗好了端出来,拿了一个在手里喂着黄莺。

韩湘子咬着果子漫不经心的开口“这只黄莺要死了。”

岚采和理都不理他,自顾自的喂着果子。

直到有人敲门,岚采和去开门,黄莺突然抬起一直有气无力耷拉着的脑袋带着些眷恋的望着蓝采和的背影。

韩湘子对着黄莺开口“前世因,今世果。他救你一世,又欠你一世,误你一世,最后这还了你一世。这一世,就只是你们两的故事。不再是他留你独自,一如初始。如今也算两清了。”

黄莺小小的叫了一声,很小,蓝采和却应声转过了头,就见树下坐着个黄衣公子笑脸盈盈的看着自己,满眼全是自己。

岚采和走了一步,黄衣公子对着他鞠了个躬,随即一眨眼随风消逝了。

岚采和不说话走近了才拉住韩湘子的衣袖低着头“你不是说我什么遗愿都可以吗?”

韩湘子摇头“这个不行。”

岚采和松手,站了很久“就只剩下我了。”

韩湘子取出笛子吹奏起不知名的小调,吹完停下侧头看向安静的岚采和伸出一只手“我们走吧。”

岚采和点点头,桌上只留下一根嫩黄色的羽毛,拉住韩湘子“走吧。”

幼年丧母,青年丧父,孤苦一生,含恨而终。

本该如此的,可是有个人带着一脸不高兴的走过来毫不讲理的改掉了所有。

“下次,你来帮我渡劫吧。”

“啊!那我不是又要伺候你上百年,不要不要!我们还是喝酒去吧。”

“哼,蓝采和你最好放下那坛酒!”

远处何仙姑戳着铁拐李念叨“擅自改命真的不会被上面怪罪吗?”

铁拐李摆摆手“没事没事,交给吕洞宾去搞定就是了。”

八仙表示,我们还是很有同志爱的,今天的八仙也很平静啊!

 


评论(4)
热度(21)

© 迷徒不知返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