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采和黄莺】等待即因果

等待便是因果

第一天


黄莺要出家当道士了,老夫人拉住他的手痛哭不已,身旁围着一群担心老太太晕过去的仆人。


黄莺双手扶起自己母亲有些为难叹了口气给老人家跪下“母亲,我做好了选择,孩儿今生不能尽孝了,但孩儿会日日夜夜为您祈福保你平安。”


老夫人摇着头想说话,却因为哭得太狠抽着气说不出几个完整的词句“儿子,你不要这么傻···”


门外吴柒麟穿着一身将服威风瑟瑟走了进来,众正在喧哗的仆人一瞬间停下了嘴,大堂显得寂静无声。


吴柒麟走到黄莺面前居高临下望了自己弟弟一眼才开口“你说你要离家去当道士?”


黄莺跪在地上看着吴柒麟的鞋没有抬头“是。”


“好,很好!”吴柒麟说完直接抬腿一脚将黄莺仰面踹了出去,常年习武之人脚力不比寻常更何况如此愤怒情况下。


老夫人吓了一跳忙站起来跑过去扶住黄莺,黄莺伸手摸了一把嘴边的血重新给老夫人跪下,仍是一句话不说。


吴柒麟一咬牙走过去又是一脚“把刚才的话收回去!”


黄莺撞出去头撞到地上,他手撑在地上将自己撑起来,血顺着额头流到眼里,

黄莺抬头,从门口望出去外面是青天白云,天和地之间宛如一道裂痕。


黄莺重新低下头,血从眼角继续滑落划下一道血痕再应声滴落到地上。


老夫人松开扶着他的手一步步后退“罢了····罢了。”


大堂的人一个个离去,整个大堂空寂得吓人。


最后只剩下仍是低着头跪着不知是否还清醒的黄莺,和站了许久终于头也不回转身离去的吴柒麟。


吴柒麟走到门口突然停下背着黄莺开口“那个人值得吗?”


黄莺握住膝上双手,头重重点了一下。


第一月


黄家小少爷出家当道士了,城中百姓听着新鲜相约来到城外道观。道口写着大大的八仙道观。


黄小少爷笑得一脸洋洋得意“乡亲们,有拜有保佑啊。来来来~”


老观主在园后听着黄莺的吆喝抚着自己胡子笑得一脸高深莫测,一旁的文通捂着自己双眼苦着脸望着观主“观主,他真的是来当道士的吗。这怎么这么像是客栈揽客啊?”


“哈哈哈,”老观主将道德经盖在自己脸上摇摇身下的躺椅“道法自然嘛,心诚就行,不必在意。”


文通看着渐渐入睡的老观主最后还是无奈的走到黄莺身边“我说,空鸣师弟,你真的不用如此。”


“咦?”黄莺转头看向文通,两眼发亮“文通师兄,今日我做得如何,有没有离修成更进一步?”


“额···”文通侧过脸,伸手拍拍黄莺肩膀“凡事不可过急,空鸣你要慢慢来,今日已经足已了。回房修炼经文吧,领会了经文妙义无疑是修行路上垮了

一大步。”


“多谢师兄提点!”黄莺如同听了真理一般点点头,将收来的香火钱往文通怀中一扔,便往回赶去。


文通看了眼空鸣远去的背影,又看了眼自家手中香油钱不知怎么的有点郁结最后认命的开始善后“哎···”


第一年


冬季清晨更加寒冷,文通裹了几件衣服起身去灭灯,走到后院拐角处看见盘腿坐在松树下闭眼冥思的人愣了一下站在原地,不愿出声。


“干什么呢?”


“啊!”文通尖叫一声声音还没出口又被自己活生生压了回去,文通转过身看着突然出现在身后的老者“观主!你差点吓死我。”


老观主笑眯眯朝着黄莺那边抬抬下巴“怎么,看到有什么感想吗?”


文通又望向树下,树下之人已经褪去了当初才进观时的急躁,每日坚持日暮便在松下参道,春夏秋冬未曾更改。晨霜凝结在他的眉上染成白白的一层。“修道之路不是儿戏,我只是没有想到他能坚持这么久?”


老观主耸了下肩,伸手敲了一下文通的头“修道之路最重恒心,你师弟的执着之心能助他一臂之力,可惜···”


老观主不再说话,擦过文通身边走到松下弯下腰伸出手指弯起敲到黄莺头顶严声喝道“愚钝之人,还不开窍吗!”


黄莺睁开双眼,眼前世界一片白茫茫,有一道光芒穿透云霄,云雾往两边退开。有一人趴在花圃旁眯着眼昏昏欲睡。


“蓝采和!”眼前之景一瞬将逝,黄莺反射性伸手去抓,抓住的却是老观主手

中拂尘。


老观主叹了口气,留下一个在松下发愣的空鸣。


蓝采和蹭了下衣袖,迷迷糊糊坐起来四处张望了一下,有些奇怪的挠挠头“奇怪,居然会觉得刚才有人在叫我。”


第十年


八仙观的新任观主今日上任,名唤空鸣。


文通两手在胸前交错给空鸣行礼“参见掌门师兄。”


空鸣盘坐着,老观主在昨日先逝,离去前手指在黄莺额头敲了三下“执着是道,执着是苦,空鸣空鸣啊···”


空鸣睁开眼问文通“文通师兄,你当初修道相信自己能够成道吗?”

文通垂头“一心向道,未观结局。”


黄莺站起来手中所拿正是当日那把拂尘“门外有人到来,麻烦文通师兄前去迎接一下。”


文通行礼退出门外,不到片刻门外一位华衣贵妇人走进来站立在空鸣面前“母亲年岁已满,跟我回去见她最后一面吧。”


空鸣拿着拂尘的手抖了一下,站起身来“无量寿佛,我们走吧。”


修道之路越走将是越窄,而道路那头只为还一个愿,了一段果。


第五十年


空鸣坐在文通床边“师兄,连你也要走了。”


文通笑了一下,拍拍空鸣垂放在一旁的手“生死为常事循环,你的道路比我更长,我不知是何执念让你入道,但你要记得老观主的话,执着入道不可入魔啊

。”


空鸣反手握住文通些冰凉的手“师兄,我只是想还他一句话,佛家说因果,道家说机缘。有果必有因,有因却不一定有果,我只是想求个果。我···”


文通闭上眼,窗外春意盎然,一年复一年,又是一年春。


第六十年


韩湘子回到湘水旁,一切已经物是人非。天上一天人间百年,韩湘子不知觉间走到当初那颗树下,定睛一看,树洞中夹着一封牛皮纸包着的信,上书韩湘子。


“这是?”韩湘子看着信中内容,一时愕然,后退两步居然惨笑出声,曾经的荒诞与痛心仿佛浮现眼前“哈哈哈哈,因果循环,哪里又真正断掉过!”


空鸣端坐在房中,冬日寒冷,他已经不能再到老松下悟道,只得打开窗户望着老松在房内打坐。


院中响起一阵不规则的脚步,不知是那个新收的弟子如此莽撞。


空鸣睁开眼,一人站在老松下,一身蓝色外袍,恍惚之下如梦幻泡影。


那人渐渐走近,弯下腰望着窗内的他,眉眼笑得飞扬“请问是八仙观观主吗?同修让我来为他取一件东西。”


空鸣抓紧手中拂尘,站起来走到窗边也如同少年一般弯下腰望着窗外的人“不知道少年叫何名字,要取何物?”


蓝采和望着笑得眉间皱成一团的观主愣了一下,不知为何似曾相识,抱怨了一下麻烦的韩湘子。


蓝采和将心中疑问抛在脑后礼貌的继续开口“在下蓝采和,来取你道观中一支黄莺的羽毛。”


空鸣点点头,伸手指了指那颗松树顶端“看见没,在那颗树上的鸟窝里就有你要的东西。”


蓝采和点点头顺着空鸣指去的方向望去“哦?”


空鸣看着他要离去的脚步突然就开口将他叫住,六十年如今既然如同弹指一挥,少年依旧不曾有半点变化。空鸣歪着头笑着眼神宛若少年“对了,蓝采和,不管如何,多谢了。”

 

蓝采和听得一头雾水,尴尬的笑了下走到树下正要抬头寻找鸟窝,身后黄莺清脆的叫声响起。


冬日还有黄莺?蓝采和惊讶的转身,一只毛色艳美的黄莺飞过来绕在他的身边盘旋不去。


蓝采和有些迟疑的伸出手停在黄莺鸟前“黄莺?”


黄莺鸟欢快的缠绕着他,半点不畏严寒“黄莺?”蓝采和将手摊开,黄莺飞到蓝采和手中,随即化为烟雾,手心中只孤独的躺着一根羽毛。


蓝采和哑了哑嗓子,疾步冲入房中。


空鸣终究不再空鸣。


第六十年终


因果既成,轮回再起。



【终】


评论
热度(10)

© 迷徒不知返 | Powered by LOFTER